文章目录[隐藏]

本文发表于 2024年03月16日 编译自www.satellitetoday.com

33台猛禽发动机在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第三次星舰飞行测试中亮起。照片:SpaceX

摘要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 "星际飞船 "火箭在第三次飞行试验中实现了亚轨道飞行,但在试图返回地球时被摧毁。这次测试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次,在联邦航空局批准 SpaceX 发射仅一天后就进行了测试。在升空过程中,"超重型 "助推器上的 33 个 "猛禽 "发动机全部成功点火。

详情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星舰火箭首次成功发射到太空,并在周四上午试图返回地球时被摧毁,之前保持了亚轨道轨道。第三次飞行试验比之前的任何一次飞行试验都进展得更远。

周四的测试是在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批准SpaceX发射的一天后进行的,认定SpaceX“符合所有安全、环境、政策和财务责任要求”。

美国中部时间周四上午8点25分,星舰从德克萨斯州博卡奇卡的星际基地起飞。升空后,超重型助推器上的33台猛禽发动机全部成功点火。SpaceX通过直接安装在飞行器上的星链终端对测试进行了直播,在整个测试过程中提供了高质量的视频。

运载器继续进行阶段分离,在那里它成功地进行了“热阶段”分离,星舰第二级发动机点火并将航天器推离助推器。

分离后,星舰成功点燃了“猛禽”号上的所有六台发动机,继续执行任务。与此同时,超重型开始执行“助推回燃”,返回墨西哥湾。这超过了它在前一次测试中的进展,当时它在阶段分离后就破裂了。虽然超重型助推器使其比第二次试飞中使用的助推器更远,并点燃了几个发动机进行首次着陆燃烧,但在执行任务不到7分钟的时间里,飞行器在约462米的高度处解体。

星舰在受控上升过程中继续燃烧了6分钟的发动机,这是其首次全程上升燃烧。插入燃烧后,它还关闭了发动机。该测试实现了星舰在亚轨道上滑行的目标,超过了之前星舰的性能。同样在轨道上,星舰打开了一扇名为“pez分配器”的门,以测试在未来任务中部署有效载荷的命令,如星链卫星。

还有许多其他测试正在进行中,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测试了推进剂转移演示的命令,这将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阿尔忒弥斯计划在轨道上重新填充推进剂罐的任务所需要的。目前尚不清楚这项测试的成功程度。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还计划在上升燃烧后在太空中重新点燃星舰上的猛禽发动机,但未能进行这项测试。

星舰飞船开始重返大气层,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任务开始约49分钟时与飞船失去了联系,当时飞船可能已经解体。

与之前的测试一样,这次测试也引发了美国联邦航空局的事故调查,以便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重返飞行。美国联邦航空局星期四说,目前还没有公众受伤或财产损失的报告。

虽然这次发射并没有完全成功,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庆祝了它实现的目标以及在早期飞行之外取得的进展。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通讯经理Dan Huot表示,他在网络直播中“完全惊呆了”。

Huot在网络直播中表示:“多么美好的一天。祝贺整个SpaceX团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远了。我们不仅在太空中,而且在进入太空的海岸阶段都有一艘星舰。”。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比尔·纳尔逊也向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表示祝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已授予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数十亿美元的合同,用于在其阿尔忒弥斯计划中将宇航员送上月球。纳尔逊在X上的一份声明中说:“祝贺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试飞成功!星舰已经飞上了天堂。我们正在一起通过阿尔忒弥斯取得巨大进展,让人类重返月球,然后展望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