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发表于 2024年03月28日 编译自www.satellitetoday.com

Starlink终端在一个住宅上。照片:SpaceX

根据3月26日联邦通信委员会的一项命令,联邦通信委员会驳回了SpaceX请求使用授权给第二代星链星座的Globalstar和Dish的某些移动卫星服务(MSS)频谱的请求。

2023年2月,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对其第二代星链星座应用程序进行了修改,申请引入一种MSS组件,该组件将使用1.6/2.4 GHz频带、2 GHz频带和2020-2025 MHz地对空频带。Globalstar(获得1.6/2.4 GHz频带的许可)和Dish(获得在2 GHz频带许可)都要求驳回申请。

根据FCC现有的“大低轨卫星星座”规则制定,Globalstar和Iridium目前在1.6/2.4 GHz频段内运行,每个运营商都独家使用部分频谱。两个运营商仅共享0.95 MHz。

据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称,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辩称,与上次检查频带时相比,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可以使用包括相控阵和波束调度协议在内的策略“共存”,而不会对“任何现代、有能力、设计良好”的卫星系统造成有害干扰。

FCC决定,将采取新的规则制定程序来确定低轨卫星星座中是否有另一个码分多址(CDMA)MSS系统可用。因此,1.6/2.4 GHz频带不可用于许可额外的NGSO MSS系统。

FCC表示:“委员会在2007年通过的谨慎重新平衡的低轨卫星星座大频段计划没有设想在该频段运行额外的CDMA MSS系统,更不用说拥有7500个卫星的系统了。”

另外,Dish现在是EchoStar公司的一部分,是唯一在2 GHz频带获得授权的实体,运营DBSD G-1卫星和Terrestar T-1卫星。该频谱被授权用于MSS和高级无线服务-4(AWS)地面使用。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辩称,Dish目前没有在这些频段提供MSS服务。Dish反驳称,它正在构建无线系统,并正在满足构建要求。

FCC得出结论,2 GHz频带不可用于许可额外的MSS系统,需要制定新的规则才能允许。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表示:“SpaceX的申请在提交时是不可接受的,因为委员会目前不接受1.6/2.4 GHz和2 GHz频带的MSS新加入者的申请。”

SpaceX提交了一份请愿书,要求FCC修改其1.6/2.4 GHz频段的“大型低轨卫星星座”系统和2000-2020 MHz(地对空)和2180-2200 MHz(地)频段的MSS系统的许可和频谱共享框架。联邦通信委员会在4月25日前将这两份请愿书公布于众,并征求意见。

在请愿书中,SpaceX在“大低轨卫星星座”频谱中制定了新规则,要求FCC更新处理回合框架,并将1.6/2.4 GHz频带中MSS系统的所有三个未决应用程序——Globalstar、SpaceX和Kepler Communications——纳入单次处理回合。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认为:“委员会30年前通过的促进频带内多运营商共享的框架仍然被时间冻结,其概念是围绕1994年最初提出的几乎完全失效的MSS系统。“委员会现在有机会对1.6/2.4 GHz频带的规则进行现代化改造,以反映重大的技术发展和新进入者准备在卫星市场带来新的竞争和消费者价值。”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此前批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Ku和Ka波段部署由多达7500颗卫星组成的第二代星链星座,用于固定卫星服务(FSS)。3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还授权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第二代星链系统应用程序在E波段使用额外频率进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