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隐藏]

本文发表于 2024年03月19日 编译自interactive.satellitetoday.com

2024年3月18日

综述

Satellite 2024 会议探讨了静止轨道卫星(缩写为GEO)在卫星行业中将来发展方向。随着卫星连接性的强劲需求以及技术的变化,有关GEO卫星是否会受到Low-Earth Orbit(LEO)卫星所影响的问题已成为讨论焦点。几个主要点包括:

  1. 专家们表示,虽然市场正在发生变化,但GEO卫星将来不会消失。面谈会的参与者一致认为,有很大机会把GEO与其他轨道(如LEO和MEO)进行融合。
  2. 公司如MDA Space和Boeing Satellite Systems International认为,GEO卫星具有在面对有限资源的情况下提供经济性的带宽解决方案。
  3. 会议也涉及更多需要更高可靠性技术来防御网络威胁和物理威胁,以提供高性能卫星功能。
  4. 由于因素如空间发展局(Space Development Agency)的客户需求,在组织里面推动更快的技术插入和更快的交付时间,产品开发周期已缩短。
  5. 行业将受益于非GEO投资,因为这可以促进商业市场的增加,并同时提供卫星群和制造商之间的利益。

总而言之,会议参与者强调,尽管卫星行业正在变化,GEO卫星仍然拥有重要的地位,将继续为通信等行业提供价值。行业需要适应并关注更加灵活和可靠性的技术,同时也必须面对快速发展新产品的需求。

详细报道

对卫星连接的需求很强劲,但不断变化的需求和不断发展的技术引发了市场将如何转变的问题:运营商会接受多轨道战略吗?商业模式将如何适应不断变化的需求和更快的推出服务的时间表?

一个卫星行业专家小组在周一(2024年3月18日)上午的卫星会议“卫星制造商的卫星行业财务预测”上讨论了这些和其他热门话题。

主持人Dallas Kasaboski是Analysys Mason公司NSR的顾问,他立即询问了地球静止轨道(GEO)未来的紧迫问题,请小组成员权衡近地轨道(LEO)的主导地位是否会影响地球静止轨道。最近,NSR估计,非GEO在总高通量容量需求中的份额将从2022年的约21%增长到2032年的约52%。

卡萨博斯基说:“硬件、软件、商业模式,所有这些都在改变和被打乱。需要指出的主要一点是,影响市场的非老牌或非传统制造商的数量正在增加。”

但发言者们一致认为,GEO并没有消亡。

MDA Space首席执行官Mike Greenley表示:“我们的业务分为两部分,分别为地球同步卫星提供子系统,然后为LEO和MEO(中地球轨道)提供卫星。但我们绝对相信,GEO方面的维持工作正在全速前进。”

波音卫星系统国际公司总裁瑞安·里德将放弃一个轨道换另一个轨道的冲动比作一个人在海滩上有一栋非常漂亮的房子,但仅仅因为现在有更多的人在滑雪就放弃了它。

他说:“这是一个介于低成本进入太空和我们拥有的数字有效载荷灵活技术之间的解决方案,使解决方案能够以更经济的方式发挥作用。”。归根结底,GEO是获得带宽经济性的最佳方式,而带宽归根结底是有限的资源。因此,当运营商试图推动经济价值时,很难击败GEO。

然而,里德承认,地球同步轨道的使用情况,包括将地球同步轨道与其他轨道混合使用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里德说:“它绝对在进化。”。这与过去不同。它与其他轨道在同样的舞台。

卡萨博斯基同意有很多灵活性的机会,他转向了卫星非地球同步轨道投资趋势的一个最新例子,即SpaceX为政府客户投资星盾,并问道:“这是一种威胁吗?”?或者这是一个机会?它对你有影响吗?“

Greenley表示,整个行业都将受益。

Greenley说:“这不仅鼓励星座有一个强大的商业市场,而且鼓励政府市场从星座那里获得商业服务。我认为这推动了市场上的大量生产。但所有其他星座也为市场上的制造量创造了巨大的机会。如果人们有一个可重复的产品,有数量和制造能力,并且能够跟上客户需求的计划步伐,那么我现在不会认为这是一个威胁。”

Maxar Space Systems的首席执行官克里斯·约翰逊(Chris Johnson)也认为,这项开发与其他公司已经在做的事情没有太大偏差。

约翰逊说:“我不认为这与我们很多人在GEO所做的有什么不同。星盾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的想法的应用。这只是一个规模,然后是一个不同的轨道。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对话,可以继续推动,因为我认为这就是我们试图用投资来做的。我们进行投资是为了服务于多个客户、多个任务和多个轨道。这种启动服务强化了一个事实,即使用商业能力来执行各种不同的任务。“

除了关注行业外,发言者还讨论了他们根据客户的需求将资源投资于何处。

泰雷兹阿莱尼亚航天公司首席执行官Hervé Derrey强调了对更具弹性技术的需求。

Derrey说:“我们还看到,人们越来越需要韧性和在艰苦环境中工作的能力。我们的系统需要在抵御网络威胁和化学威胁方面做得很好。”

空中客车防务与太空公司太空系统执行副总裁Alain Faure对此表示赞同,并指出该公司已采取措施向市场推出更灵活的解决方案。

Faure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为市场带来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即GEO中的一颗更大的卫星,具有灵活的有效载荷。现在是生产和交付的时候了,是时候向市场提出增量步骤[并]为未来做准备了。”

几位发言者指出,将解决方案推向市场的时间表已经加快,特别是提到了航天发展局作为政府客户的影响。

SDA已经极大地改变了上市的意义——更快的时间表,更快的技术插入。如何快速提升功能?Maxarâs Johnson说,他指的是SDA为商业空间和卫星组织签订的一系列合同。“我们在国防部的其他太空和情报项目中也看到,客户正在寻找更好的价值和更快的技术。”

里德对此表示赞同:“这并没有改变我们的做法,但它强化了我们的关注点,”他说。“市场在政府方面告诉我们,我们需要标准化我们的产品,以实现需求的可预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