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 是人工智能技术在物联网应用中的融合,其中物联网代表数据,而人工智能则是一套能够从数据中提取价值的分析工具,通常也被称为 "智能物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 "和 "物联网机器学习"。这些术语可以互换使用,每一个术语都描述了在单一解决方案中集成两种技术的架构,这种组合可以产生变革性的影响。

将人工智能集成到物联网部署中可以在边缘或云中进行。云计算能够提供传统现场设备无法企及的规模、灵活性和强大功能,这使其成为分析和人工智能的传统平台,帮助管理海量数据并将其转化为有影响力的见解。最近,边缘人工智能作为满足低延迟要求、降低成本、减少安全和隐私问题的一种方式,获得了更多关注。

无论在哪种情况下,使用人工智能的根本目的都是发现数据中的模式并进行分析,从而为业务提取有意义的见解或实现任务自动化,进而改进决策流程。简而言之,AIoT 能够将原始数据转化为具有实际业务价值的强大行动。如果方法得当,在部署大多数现代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如生成式人工智能)时,可以更快、更稳健、更可持续地利用物联网数据创造价值。

换句话说,物联网提供了数据,而人工智能则提供了释放响应的能力。AIoT 的一个简单比喻是人体。在这种情况下,物联网就是中枢神经系统,负责收集数据并通过网络传输这些信息。人工智能则是大脑;它接收这些收集到的信息,对其进行分析以确定其重要性,并决定如何做出反应。虽然每个系统都有特定的功能,但它们都是相互关联、相互依赖的,它们的融合会使其他系统更加有效。

到2024年,由于以下几个令人信服的原因,AIoT(物联网人工智能)将成为企业的必备技术:

  1. 提高运营效率:AIoT使企业能够自动化流程、优化资源分配并做出数据驱动的决策。它允许公司分析来自物联网设备的大量实时数据,从而提高运营效率并节省成本。
  2. 改善客户体验:通过将人工智能功能集成到其产品和服务中,企业可以个性化客户体验,预测需求并提供更好的支持。这将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
  3. 竞争优势:随着AIoT的采用不断增长,不接受这项技术的企业可能会落后于竞争对手。通过利用AIoT,企业可以通过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提高产品质量和缩短新产品的上市时间来获得竞争优势。
  4. 预测性维护:AIoT支持设备和机器的预测性维护,这有助于企业避免代价高昂的停机时间和计划外维修。通过分析来自物联网设备的传感器数据,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在潜在问题变得关键之前识别出潜在问题,从而使企业能够主动安排维护。
  5. 数据驱动决策:在AIoT的帮助下,企业可以根据实时洞察和预测做出数据驱动的决策。这使组织能够快速响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条件,相应地调整其战略,并在快速发展的商业环境中保持领先地位。

总而言之,AIoT对2024年的企业至关重要,因为它使企业能够提高运营效率、改善客户体验、获得竞争优势、执行预测性维护并做出数据驱动的决策。通过采用这项技术,企业可以在数字时代保持相关性并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