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偶极子天线: 这是一种简单的线形天线,由两根等长的导电杆或导电线组成,中间有间隙。它们既可用于发射信号,也可用于接收信号,通常用于移动电话、电视和收音机中。

2. 环形天线: 这种天线由一圈金属丝组成,当电磁波通过金属丝时,金属丝会捕捉到电磁波。它们具有良好的指向性和较窄的波束宽度,因此适用于雷达和无线电导航等定向通信系统。

3. 八木宇田天线: 这种天线以其发明者的名字命名,也被称为 "八木 "或 "波束 "天线。它由一个主元件(称为驱动元件)和多个沿一条轴线排列的寄生元件组成。这种设计可实现高增益和指向性,同时保持相对较低的外形。

4. 喇叭天线: 这是一种从高阶模式过渡到低阶模式的电磁波导,例如从矩形或圆形波导到自由空间传播。它们既可用于发射信号,也可用于接收信号,具有出色的带宽效率和低损耗特性。

5. 螺旋天线: 这类天线的形状像线圈或螺旋,可在多个频段上工作。由于其螺旋结构,在水平面上可提供良好的全向覆盖,可用于卫星通信、蜂窝网络和 GPS 系统等多种应用。

6. 相控阵天线: 这种天线由大量单独控制的辐射元件(如偶极子或贴片)组成,这些元件接受不同相位的信号以产生可转向的辐射波束。它们具有高指向性、快速波束切换能力以及消除来自特定方向的干扰的能力。

7. 孔径天线:孔径天线又称孔场天线或孔径耦合天线,是一种利用透镜、反射镜或其他形状的物理结构来操纵电磁波的相位、极化和振幅以达到传输或接收目的的天线。孔径天线包括各种类型的天线,如透镜天线、反射天线(如抛物碟形天线)。如抛物面天线等反射天线的工作原理是将无线电波从曲面(通常由金属制成)反射到馈源喇叭所在的焦点。然后,馈源喇叭收集反射能量,并将其导入波导或其他馈电系统进行发射或接收。孔径的大小、形状和材料在决定天线的性能特征(如增益、指向性和波束宽度)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孔径天线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包括卫星通信、雷达系统和无线通信网络。